IMG_0459.JPG

 

0821_181901.jpg

八月中,接到景太的電話:設計師,我們找到一個不錯的點,你來看一下好嗎?於是跟景太約在現場,原來是透天店面,1~4F,外觀已略有裝璜,是在賣飾品的。

0728_155941.jpg

走進店內發現面寬不大,但卻深達16米,在動線及引導客人是一大挑戰(因為2F還有賣場,但動線規劃不良,所以1F人不少,2F人卻不多)。原想花點時間仔細思考一下再作規劃,但.....壞消息.... 景太說10月上旬一定要開幕......怎麼可能?1~4F,再加上外觀,又要改樓梯及結構補強,才40多天怎麼算都很難完成,何況連設計都還沒開始,光設計可能就不只40多天了!!!但景太說:我們賣衣服的,季節的時效性非常重要,如果不能在10月上旬開幕,那長袖的衣裳及秋冬裝就錯過一波銷售高峰,可能會損失幾千萬......。幾千萬....幾千萬.....這個數字在我腦海中浮現了好久,於是就在40天內要完成的最高指導原則下,就帶著電腦到現場去邊設計邊計算邊施工了。

0902_155710.jpg

首先是改樓梯及結構補強了,為了不讓客人上下樓梯時會產生空空的聲音及震動,所以決定用鋼材作底,上再鋪設面磚,在安全系數上把會同時使用樓梯的人數(約25人)再乘上二倍,以60Kg/人計算,約等於4,500公斤的承載重量,確保日後客人很多的時候也安全無虞。

0902_155717.jpg

因為是歷史悠久的老房子,所以樓板都做10cm,很薄,踩在上面用力蹬還會上下彈,所以我們將樓板加厚成15cm,增加5cm的厚度,新舊結構中央還植筋處理,加強鋼性,樓板加厚變重,下方自然要加H鋼支撐,這張照片可以看到植筋及H鋼等補強。

0901_164641.jpg

結構補強及鋼構樓梯,共用掉8天工期,木工進場時,已經是9月1日了,哎!只剩35天了!

0901_163633.jpg

在施工現場的牆壁上能畫的地方,幾乎被我畫滿了,有的是與師父討論施工法、有的是靈感來時趕忙先畫下紀錄,免得忘記了。這個草圖就是與景太討論大門與櫥窗的位置,及騎樓如何呈現出與店內相同風格。

0901_163649.jpg

這張是外觀的概念草圖,希望能透過建築設計表現出帶著些許華麗的可愛公主風,這類型的設計在台灣幾乎沒出現過,是與景太與小葳討論如何吸引人潮時的結論。

 

0911_163631.jpg

討論完外觀就搭鷹架施工啦!因為沒時間畫設計圖,所以只能爬上鷹架直接畫在板材上請師父照著做了。

0101_111142.jpg

真的不容易,外觀漸有雛型了。

0911_104144.jpg

外觀主體完成後, 接著就是打造型了!

0911_110719.jpg

0918_153725.jpg

每天爬鷹架上下數十次,真有點吃不消,讓大家瞧瞧初秋的午後士林夜市的模樣。

0914_171201.jpg

重頭戲來了!為了這個頂樓的造型裝飾,與師父討論許久,最後決定在裡面做好再固定上去。

0913_145118.jpg

快完成了!

0915_162053.jpg

搞定!是不是愈來愈有味道?

0101_111208.jpg

大門櫥窗,為了讓人多時Model還是能被看見,所以高度抬高了50cm,而也為了讓動線更順暢,把櫥窗從右側調整到左側。

0908_145715.jpg

1F上2F的樓梯寬度120cm,為了讓樓梯看起來更寬廣,增加1F視覺仰角的可看性,達到吸引人潮上2F的目的,所以在樓梯平枱上特別規劃二個造型。

0908_161010.jpg

1F樓梯第一階以舞台設計概念讓實體的樓梯與玻璃結合,讓光線可輕易透出,產生另一種空間表情。

0910_162549.jpg

收銀台及飾品櫃雛型。

 

0914_171007.jpg

既然是可愛公主風,柔美的線條及直紋的壁板當然都是必備的設計原素。

0919_181505.jpg

直紋的壁板中間,巧妙的將五金嵌入,方便日後靈活的調整商品。

0920_171936.jpg

二側展示櫥快成型了。

0920_172006.jpg

1F收銀台旁試衣間,是利用樓梯下方的空間而成,但在同一畫面出現太多幾何圖形,造成界限不明確,所以在試衣間上方加上裝飾半圓,讓門與牆的關係更為清析。

0922_121841.jpg

2F賣場最後的YOCO商品區,因為店內會同時出現東京著衣、Mayuki及YOCO三種品牌,商品價格與風格也不相同。所以特將比較成熟,適合OL的YOCO品牌,規劃出一區,以便華麗的裝飾呈現。

0923_155740.jpg

現場設計的頭花,請師父打型而成,係用在店內飾品櫃上方裝飾,想利用作成小招牌。這個角度還不錯,但後來未採用。

0924_165315.jpg

收銀台下方特別規劃一條弧型小層板,一是能讓客人結帳時放包包,二是希望能突顯出圓潤感。

0926_193200.jpg

展示櫃下方儲藏櫃門片,也採用新古典的圖騰。

0926_193418.jpg

收銀台後方的內招形象牆也由我們一併設計,以後將字放入就行了。

0926_205038.jpg

收銀台完成了!

0927_132154.jpg

這座有點古典的架子是放在YOCO區中央用。

0927_132205.jpg

可憐的油漆師父,每天從早上8:00工作到凌晨2:00,有時還睡在現場,到油漆進場時,離10月上旬約只剩15天了!!

0929_183520.jpg

9/28(一)外觀完成,下架後自己看到都有點意外,效果還不錯。

東京著衣-1024.jpg

蘋果還真利害!9月底就先報導了,可能是網拍上知名度很高,消息一曝光,每天都一堆媒體來關心,有點困擾!趕工都來不及了,哪有時間應付媒體呢?

0929_193932.jpg

可憐的木工師父,站在屋頂上等材料作小招牌。

0930_111119.jpg

日以繼夜的趕工,小招牌1天就完成了,施工現場工作人員士氣都很高昂,大家也很期待能快點看到挑戰一場不可能的任務之後的結論,但這好像也是對設計師功力的一種測試。

1009_213408.jpg

2F樓梯前,特別擺飾了帶有英倫風情的斗櫃及單椅,有點像老外家裡的舒適閱讀角落。

IMG_0465.JPG  

萬眾矚目!10/7日開工後第47天,我們如期開幕了,這是開幕的上午趁沒人時先拍攝的全景,整體外觀看來十分搶眼,古典的設計語彙加上粉紅色與白色的粉嫰配色,不僅在士林商圈獨樹一格,就在台灣也是首見,接下來就看這類型的公主風,能否吸睛及帶來人潮了!

_MG_9905.JPG

大門入口,在小招牌下方設有一個Box,內有玄機,大家猜到了嗎?裡面是遮雨蓬。地上的磁磚拼花,也是用白及粉紅相間而成,與入口在同一軸線上,有引導的意味。

_MG_9880.JPG

讀者可與施工中照片對照,試衣間上方半圓造型加上大面鏡子,真的讓不規則的面產生了清晰感。收銀台中間方便客人放包包的平台上加上了粉紅色塗裝,有如一條彎延的色帶,讓收銀台更具立體感。左方的飾品櫃以修長的比例構成加上上方的頭花,透著些許貴族風情。

_MG_9831.JPG

樓梯的轉角,利用水晶燈的華麗感,及下方的燈箱,及大面鏡子所製造出的疊影,十分趣味。

_MG_9834.JPG

2F樓梯處。

_MG_9844.JPG

2F試衣間也用鏡面頭花定位,把原來最窄的空間,有效的放大,試衣間前的沙發是特別嘉惠陪女伴購衣的男生而設的。

_MG_9849.JPG

YOCO區以櫃邊的簾子做區隔。

_MG_9795.JPG

為了凸顯YOCO的價值,更把水晶燈、繃布、壁爐等華麗元素一併納入,增加此區的可看性。

1009_212727.jpg

正面開燈景像,宛如一座迷你城堡!

 

EasyDeco 藝珂設計 
設計諮詢專線:(02)2722-0238
官網:http://www.easydeco.net
E-Mail: service@easydeco.net

facebook粉絲團.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yDeco藝珂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