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亨小傳》出版於1925年,是美國作家費茲傑羅所寫的作品。故事背景以1922年美國泡沫經濟達到巔峰的時期,描述當時紙醉金迷、一擲千金的奢華歲月,被視為美國文學「爵士時代」的象徵。

大亨小傳-1.jpg

透過旁觀者卡羅威的視角與口吻,緩緩帶著觀眾進入那荒謬又真實的世界,冷看年輕而神秘的富翁傑·蓋茲比和黛西·布卡南間不切實際的愛。這部作品被認爲是費茲傑羅的巨作,探討了理想主義、社會巨變以及人性陰暗面,被認爲是對於美國夢的警醒。

 

大亨小傳-2.jpg

《大亨小傳》不管在服裝還是配件上都有驚人之舉,特別是場景的烘托下,更顯得氣勢磅礡。以美國東岸上流社會的歐式建築,修剪整齊的噴水池庭園,展現了不凡品味與家世,紅與綠之間帶來寧靜和諧的配色畫面。

 

大亨小傳-3.jpg

微風從法式落地窗吹入室內,將窗邊的薄紗簾輕輕捲起,這樣的空間彷彿不受限於四周的牆面,跳脫了侷限的空間感,變得更加自由。以白色系的軟件裝飾,營造出輕盈、天真的印象感,同時也顯現了富豪之家纖塵不染、潔白無瑕的「特權」地位。

 

大亨小傳-4.jpg

整個空間充分表達了女主角黛西的性格與特色,黛西之名原意是「雛菊」(daisy),即是「天真無知」的意思。以白色的窗紗、白色的沙發與椅子,以及潔白的水晶吊燈,讓空間也如孩童般單純無垢,而畫面中兩張馬卡龍桃紅的單人沙發,更像是潔白中出現的兩抹嫣紅。

 

大亨小傳-5.jpg

從近照更能發現到,《大亨小傳》在空間布置中的精緻與仔細。

 

大亨小傳-6.jpg

以桃色作為整體空間色調的變化,瀰漫著女性的多重魅力。這是黛西的丈夫湯姆,與其情婦的居所。對照黛西純潔的「白」,情婦熱烈的「紅」更是火辣。不經想起張愛玲的經典作品〈紅玫瑰與白玫瑰〉中最經典的這句話,「也許每一個男子全都有過這樣的兩個女人,至少兩個。娶了紅玫瑰,久而久之,紅的變成牆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還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飯黏子,紅的卻是心口上一顆硃砂痣。」剛好與電影劇情的感情糾葛不謀而合。

 

大亨小傳-7.jpg

這個陽台是蓋茲比別墅的背面。圓形的遮陽棚搭配法式落地窗,擺上小圓桌,愜意地享受下午時光,有種到了巴黎左岸的錯覺,優雅且迷人。

  

 

facebook粉絲團.jpg    

  

 

資料與圖片來源:

udn

Google圖片

 

arrow
arrow

    EasyDeco藝珂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