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莉.安托瓦內特(Marie Antoinette),一般人熟悉的名字是『瑪莉皇后』。她是法國歷史上最知名、最傳奇的皇后。

西元1678年,14歲的瑪莉離開家鄉奧地利,正式嫁給法國皇太子路易十六,從萬人景仰的優雅皇后淪落到人人怨恨的赤字夫人。她的大半生經歷了金碧輝煌、歌舞昇平的凡爾賽生活,卻在法國大革命中,與丈夫法皇路易十六淪為階下囚,雙雙推上斷頭台,去世那年,她才38歲。除了美麗的容顏與奢華糜爛的生活之外,使她名留青史的,是那句著名的:『沒麵包吃,為什麼不讓他們吃蛋糕?』為了這句,兩百年來不受世人諒解,甚至是給予嘲諷。 

凡爾賽拜金女-1.jpg

女導演蘇菲亞.柯波拉編導了電影《凡爾賽拜金女》,讓我們重新認識瑪莉,是部為現代污名化所翻案的作品,鏡頭以瑪莉的視角去闡述嫁入法國皇室後的種種,電影節奏快速跳動,從平鋪直敘的手法,帶領觀眾進入那個看似奢華無度卻枯寂悲涼的皇后內心。

 

凡爾賽拜金女-2.jpg

《凡爾賽拜金女》最讓人印象深刻的,絕對是裡面金碧輝煌的場景布置。電影的前半部充滿大量的對比,藉此顯現凡爾賽宮中奢糜的內部裝潢,身後的金漆線板展現的是皇室貴族所具有的大器,連細節也相當考究。

 

凡爾賽拜金女-3.jpg

法式古典最令人聯想起的,絕對是潔淨典雅的『白色調』,營造出無暇莊嚴的氣勢,搭配羅馬圓拱門垂下的半圓式窗簾,古典風味濃厚。

 

凡爾賽拜金女-4.jpg

歐式建築不可缺少的大型落地窗是建築物與外界接觸的交流點,是許多古典風格的一大特徵,彷彿能夠想像身著華服,雙手輕推門框,微風輕撫臉龐,優雅緩慢地步入陽台的那個畫面。

 

凡爾賽拜金女-5.jpg

古典線板無所不在,點綴在潔白牆面上,成了會說話的裝飾主角。或許是光線的關係,女主角起床這一幕,背後的線板不再閃爍金光,反而變得更加柔和,似乎早已融入生活之中。

 

凡爾賽拜金女-6.jpg

獨立式的古典浴缸是許多人的夢想配備,坐落在黑白跳色的磁磚上,不只時尚,更是在典雅的空間中獨樹一格。習以為常的黑白跳色,原來已經風靡了這麼久的時間,難怪普普大師安迪沃荷會說『經典,就是一種無法被定義的過時字眼』,無法定義的原因,大概也只能從每一個時代所賦予的詮釋去感受吧。

 

 

facebook粉絲團.jpg    

  

 

資料與圖片來源:

Google圖片

mplus

pinterest

 

arrow
arrow

    EasyDeco藝珂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