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JPG

「你真的瘋了!!!」

在提出以簡化新古典為基調並以現代手法詮釋古典主義,再搭配充滿人文及歷史的擺飾,最後再放入金屬皮革傢俱的構想時,的確有很多同事感到不可思議!但在個人致力於古典設計10多年之後的今天,突然發現原來世界在變,變得中性、變得多元、變得混搭,也不再有什麼是絕對或絕錯的事,反而追求一種彼此融合的精神,變成一種性感的美德。

 

好的設計需要有娛樂及刺激心靈感官的賣點,而不能僅照顧到功能面,反而失去美感所帶來的視覺趣味。人性化、娛樂價值與幽默感是設計的核心價值,文化及歷史精粹的風格組合正好是本案縮影,這個組合將新古典簡化後的硬體環境加上東西方充滿歷史韻味擺飾的元素,再搭配上歐洲老品牌所製造的皮革傢俱,將其共融重組出一種令人目眩神迷的衝突美感,刻意呈現出一種當代的摩登概念,在提出這樣概念時,筆者與業主都曾經迷惘過,但最後曾經擁有居住過世界各地經驗的業主,卻鼓勵我「要有自信、別害怕詭異的組合,國外個性住宅都是這個味兒!把這當成是歐洲市集的跳蚤市場就好了,反正把最美的通通搭在一塊就是!」

 

路易十五的古董傢俱,以現代語彙簡化後的壁爐,閃閃發亮的水晶燈及金箔牆面,丹麥工業大師Arne-Jacobsen所設計的不銹鋼腳皮革沙發,外加一幅19世紀中業探討宗教神秘意象的大師油畫,這些都是文化領域中,能夠啟發設計者產生最棒的靈感,但在彼此混搭重組後,卻帶著強烈的歷史質感,爆發出驚人的魅力。

 

1.JPG

 

2.JPG

 

1-1-1-1.jpg

 

1-1-3.jpg

既然要混搭,以往在很規矩的古典設計中不會出現的畫面,也可以大膽嘗試了,所以有著方圓對話的天花板,玻璃馬賽克拼花的地坪,充滿裝飾性的弧型壁板,外加鐵件訂製並包覆編織皮革的把手,在大面分割明鏡反映下,顯得個性十足,牆上的棋盤正是業主贏得棋賽時的戰利品,掛在玄關展現出疆界領域的意義,歐洲老件經典皮椅搭配日本國寶"柳宗理"的木椅,在玄關已表現出東西文化交錯的印象。

 

2-1.JPG

 

3.JPG

 

3-1-2.jpg

 

3-2.jpg

3-3.jpg

 

5.JPG

天花板整理線以彎曲造型代替線板,沙發背牆採用雙金屬飾條勾勒出壁板外框意像,壁燈當然也是屬於古典印象的現代設計手法壁燈,電視金箔牆前的電視櫃靈感當然來自於古典設計壁爐的靈感,玄關上方的燈箱,設計者以手繪方式呈現出宋代汝窯紋理,當然這樣的概念也是來自於歐洲經典跑車「法拉利」限量版的靈感,老外都用咱宋代汝窯了,自己也別客氣了吧!

 

6.JPG

主牆貼上金箔後正好銜接牆面與電視櫃的層次,壁爐形的電視櫃上方以雙金屬壓條作框,並將電視嵌入牆內,檯面採用鏡面不鏽鋼,下方以雪花石透光點綴,彷彿二側落地櫃體,前方珠鍊簾似乎增加了一些燈箱的朦朧感,看似簡單的畫面,卻是很多細節組合而成,施工期間遇到不少銜接上的困難,對於『魔鬼都在細節中』這句話頗有體會,右方樹根製茶爐,出自朱大師之手,放在客廳角落讓環境產生高度的人文氣息。

 

7.JPG

走道又是另一個多材質的細節組合,地坪分別是磚、木、石的拼接,為了讓狹長的動線能夠增加實用性,刻意加寬至135公分,再將展示櫃及書櫃設於此,正是一種另類空間的solution,在古典設計中常用來設定場域界限的造型框,在畫面中以光線取代,變的十分抽象,正所謂「取其意不取其形」。

 

8.JPG

 

9.JPG

 

10.JPG

 

 

 

10-2.JPG

延續「取其意不取其形」的抽象概念,以磚木石併接的地坪看起來具有非常整齊的循軌性的效果(這一點無論古典或現代設計,都很重要),天上是黑鏡的呈現,一種擁有現代表徵材料,卻訴說著古典的圖騰語彙,餐廳與廚房共用動線,以玻璃及鐵件隔開,走道牆面上方仍以黑鏡表現,詭異的壁燈加上光線構成的造型框,加上牆面黑玻下方大膽採用金屬板,這些建材共同建構出一幅十分有趣的畫面,書櫃搬到走道,讓文化與前衛的摩登概念有所連接,正好符合本案的設計理念,書櫃底部以上等杭州絲綢貼牆,東方意念強烈表達,層架側以明鏡增加現代感的反射度,男主人真的會在此閱讀,所以舒適的閱讀椅不可或缺。

 

11.jpg

 

12.JPG

男主人時常在此消磨整個午後的時光,他說:這兒實在令我非常著迷。東方建築衍架在此變身為天花板造型元素,光線透過窗花投影在地上,加上歷史老照片,有種令人置身30年代老上海的時光交錯感。磚紅色文化石,更表現出殖民地衝突的風格特色。

 

14.jpg

主臥床頭因為是窗,所以使用Hermes同款的駝鳥皮縫製活動隔屏,若需光線可往二旁推開,左方櫃門採用紫色金屬板,門上壁貼出自於英國知名插畫家-『瑪格麗特』作品"城市的印象"剪影,目前真品藏於MOMA。

 

15.jpg

小孩房衣櫃採用亮面鋼琴烤漆,牆上造型層板,底層有如天空雲朵的塗裝及略彎曲的層板,其實靈感來自於古印度畫家-霍都;的"世界之眼",上下白藍層板及直立書檔,分別表達示上眼皮及眼睫毛,其寓意是抽象表達人類要以與天一般的高度看世界(17~18世紀中亞的畫家作品都很抽象很難懂,也沒有明確主題,只能靠觀賞者各自解讀,沒有標準答案,所以個人感覺.....可能是要表達客觀概念吧!)

 

16.JPG

 

17.JPG

主臥乾濕分進衛浴,鏡櫃四周鑲上光圈,並在角落有著花朵般的裝飾,牆腰部以下採用仿石磚,以上則以烤漆玻璃表現出簡約的時尚感,但獸腳浴缸卻又是古典的表徵,咦~連設計者都迷惘了!

 

IMG_4894.JPG

公共衛浴連面盆下櫃都是鏡面,而鏡面卻也有著古典般的雕花,鏡櫃四周的光圈加上牆上的灰階烤漆玻璃,整體氣氛透露出一絲低調的時尚氣息。

 

 

EasyDeco 藝珂設計 
設計諮詢專線:(02)2722-0238
官網:http://www.easydeco.net
E-Mail: service@easydeco.net

facebook粉絲團.jpg

 

 

 

 

arrow
arrow

    EasyDeco藝珂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