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希堂位於台北故宮博物館4樓,為何取名為三希堂,由其名可知內收藏三件稀有寶物,分別是王羲之的"快雪時晴帖"、王獻之的"中秋帖"和王珣的"伯遠帖"。三希堂原名為溫室,也是乾隆皇帝冬季的書房,後因實在太愛這三件佳作,所以乾脆搬進自己書房慢慢欣賞,並自提"三希堂"而聞名(希=稀;有稀有罕見之意)。而台北故宮4樓三希堂餐廳,以幽雅古樸的陳設,表達出大清盛世,乾隆皇帝當年氣度恢弘,君臨天下的意境。

1.jpg

入門右手邊上"三希堂"匾,據聞正是乾隆親提真跡,下方抬高平台,應是取古代"灶"之型而設計,並輔以古書筆墨等擺飾,增添古意並讓觀賞者發思古之幽情。

2.jpg

入口大門等候區以直格柵座椅區隔,其高處環續四週的設計頗有書齋中書匣的意味,裝飾意味十分濃厚。整個設計圍繞著以東方哲學為基礎的思考點,並輔以現代主義的精神,透露出設計者;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的設計理念。

3.jpg

真的有長髮美女彈奏古箏喔!(請聽最下方影片伴奏)

 

4.jpg

以隔柵畫分區域的手法,在現代主義設計中無論中西都很常見,但效果卻很棒,不得不佩服設計者在不卑不亢中表達出平穩而寧靜的抽象語彙設計,『軟硬透實,輕重繁簡,既繁又簡,既軟又硬』,在這裏都瞧見了.......

 

5.jpg

由內往外一景,層層的景深,但在中式設計風格上,定義形容為"透"或"漏",這些手法在東方設計中已流傳超過千年、其中蘊含著中國五千年的人文及儒家的中庸思想,以及大自然對於人生活環境的影響如:神秘寫意,運風聚氣,以無顯有,接天續地,等抽象理論。其實就是風水啦!

6.jpg

7.jpg

等候區與用餐區天上以不同造型燈俱表現,效果很好也很美!而環形燈俱頗有展現皇家"殊途同歸"氣勢的目地,以及"天之序"(既天道)中對皇家氣度的形容:『一即一切、一切即一』的道理。

8.jpg

保留原天花板上充滿華麗圖騰的裝飾(you know.....就如同各位看倌印象中廟宇的天花板一樣,瞭了吧!雕龍雕鳳金光閃閃的那樣啦!),卻僅以色彩降階手法讓天花板由顯性變隱性,由主角變配角,並完成化簡為繁的目的,的確十分高明。筆者看過很多高明的設計中都會見此手法。

9.jpg

裝飾頗佳的造型書匣,加上間接光源後更有書卷的味道。

10.jpg

11.jpg

燈飾及擺飾造型也很古樸,非常貼近環境意念。

看倌們~看了這麼久,累了吧!讓我們用皇帝老爺的規格招待您們吧!

12.jpg

三清茶:乾隆皇的最愛喔!為此皇帝老爺甚至提了首詩:「梅花色不妖,佛手香且潔,松實味芳腴,三品殊清絕。」,由梅花、松子、佛手混合沖泡而成。聽說有提神醒腦的良效,(艾!沒辦法地方太大難管,業務又繁忙,傷神阿!難怪皇帝老爺愛喝這茶,哪家引飲料廠可考慮生產,可以用乾隆打廣告噢!決無版權爭議,而且他活到80多歲,幹皇帝60年,都靠這味兒!有效吧?)

16.jpg

17.jpg

18.jpg

杏仁雪花糕、雪藏綠豆糕、香草雪酥,各式美味而精緻的點心,也是御膳房才獨有的!

 

 

 

EasyDeco 藝珂設計 
設計諮詢專線:(02)2722-0238
官網:http://www.easydeco.net
E-Mail: service@easydeco.net

facebook粉絲團.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yDeco藝珂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