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1B9341.jpg
虛幻的世界中,執行過的創意就像是減法,用掉一個就少了一個,但是在虛幻的世界裡,創意知識是不斷的在增加、及累積的,所以:

虛 → 不斷出現的創意。
實 → 創意被執行後的結論。

創意是一種跨界的融合過程,或者說是一種觀察力,一種生活態度。這即為異花授粉,生活的經驗激盪出自己從未觀察過的力量。為什麼中國字中的『鬱』看起來就很憂鬱,『樂』看起來就很快樂,這個在中國文字中叫會意。所謂會意,就是存在潛意識或次意識中,真正的設計不是由腦設計出來的,而是藉由腦內的潛意識及次意識所激發出來的。所以,創意是有步驟的,必須有紀律的,沒有紀律而不能被實現的創意就像天邊的彩霞,只能擁有片刻的燦爛。

如何用實際的手法,將虛幻曖昧的美感表現出來,首先進入一個空間先要用感性與空間對話,如此可架構出一個3D的畫面,再一層層的將畫面解構、剝離出來,此時才開始加上實體的材料、型態的變化、燈光的明暗及來源方向、彩度的輕重...以上都僅限於視覺層面,若再加上節奏韻律感、空間層次感等...具象的形體聽覺,最後再以上述條件下,相互影響的關係性,比方說光線被實體擋住的陰影或阻擋視線被直接穿透的隱性迂迴力量。真正好的設計沒有非黑即白的美學評價,許多設計在曖昧的理解下,反而更美,對空間美學的觀點也更顯實容迷人。『大音希聲、大象無形、重劍無鋒、大巧不工』,很多禁得起時間考驗的設計,都有這個味兒。有時候,結論太早產生或結局太早出現,或著目的太早達到,都不是件好事,因為真正值得學習的,或是最美好的經驗,都藏在通往成功大門的過程中,甚至有些不容易或不能實現的遺憾,才是最美的,一旦實現了就失去原有的虛幻、曖昧的美感了!觀察別人的作品、進化,看熟了再忘掉,再內化在自己的風格中,就像張無忌練成太極拳時無招勝有招的境界了!

阿聯杜拜的酋長與羅浮宮簽約,想移植整個羅浮宮經驗,但卻不是要它的建築實體,而是整個博物館的文化厚度及博大精深的知識涵養。許多人著迷於乾淨俐落的設計,卻不知道這些設計的背後是經過一連串思考、全盤的計畫,背後有著強大的哲學思考作後盾、概念,精神真的很簡單,但結論就像愛因斯坦用E=mc²、牛頓用F=ma就將宇宙複雜的關係性下了結論。但支持簡單公式的背後,卻隱藏著一連串超複雜的計算、思考、邏輯學、天文學、數學、曆法,所以瞭解傳統為基本功,也就是讓基礎穩固的根基,這些能夠讓成功比較接近你,再加上不斷觀察後得到的進步,也就是持續不斷的進化,不斷的變,就能一直站在成功的上面。筆者也經常有腸枯思竭的時候,但抱持一顆感性的心是很重要的,雖然白天可能被你的工作雜事搞得很煩,但每天至少留一點時間給自己,讓那顆被蒙塵的心,可以稍微淨化、沉澱一下,就算是10分鍾、20分鐘都好,想想今天做了什麼、看到什麼,或是學到什麼,想想你的家人、你的情人、你的朋友,你的同事、以及你可愛的老闆,你會發覺其實你很富有,因為有很多人關心你、在意你、疼惜你,並閉上眼睛、冥想一下,宇宙的世界,竟是那麼深不可測,在紛雜的世事中,越是回歸根本,力量就越顯強大,所以當遇瓶頸時,就回到原點,重新思考,別停留在原地打轉。

創作的過程就像是射箭,每個人都想試圖射中靶心,但是紅心這麼小,要怎麼射才會命中呢?就像每個創作者都在找真正的答案,只是不見得都找得到,但是如果你能練習將靶心放大,放得跟牛一樣大,那要射中就很簡單了,不管怎麼射,都能射得中。所以重點不在紅心小,而是在你的眼力好不好,或是注意力有沒有集中,就像創作沒靈感,或腸枯思竭時,仔細想想,是不是自己眼中的靶心變小了,或是眼力及注意力變差了,正視問題的本質,才能真正的有效解決眼前的問題。

某種建築或設計因為設計者心境的關係,就表現出孤單或冷峻、排他性高,自我意識強烈,現代的設計強調知性與理性,感覺比較睿智,也比較冷,但古典的設計就相對寬容,也比較不壓迫,因為動機不是在炫技,或表達多有設計感,而是重視人與空間或室外環境與空間的協調關係性,因為在自我之前還有大自然、上天、家族或宗教情感。許多藝術成就極高的作品,卻不曾留下姓名,因為認知上是為天而做,也超越了自我,反而讓藝術煥發出圓融的美感,所以前腳代表未來,後腳代表傳統,只有後腳站穩、前腳才能邁開腳步。圍棋有九品:入神、坐照、具體、通幽、用智、鬥力、小巧、若愚、守拙,縱觀目前台灣的作品,最高只看到用智及鬥力,連具體通幽都談不上,包含我們在內,入神坐照是神來之筆,但多用點心,多點培養,應該至少可以做到具體通幽吧!

 

EasyDeco 藝珂設計 
設計諮詢專線:(02)2722-0238
官網:http://www.easydeco.net
E-Mail: service@easydeco.net

facebook粉絲團.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yDeco藝珂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